党建动态

    春风化雨 廉润初心|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中心人员赴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023年04月06日 16:54  点击:[ ]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在四川三苏祠考察期间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不断丰富廉政教育活动载体,密集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按照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统筹安排,4月4日下午,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赴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学习。

    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由省纪委监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都理工大学历时近两年共同打造,由全省高校共建共享,旨在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全省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工、青年学生廉洁意识,在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上持续下功夫、增实效,不断推动廉洁理念在全省高校春风化雨、启智润心。该馆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教育以及党史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于一体,在时间布局上立足当下,贯穿古今;在空间安排上围绕四川,兼顾中外;在表现形式上突出正反对照;逻辑层次梯度分明,充分表现了廉洁文化与教育界以及个人、社会、国家的关系,是目前国内高校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综合性廉洁文化主题展馆。

    在讲解员郭凌瑜(省教育厅“精彩一课”思政课讲课比一等奖获得者)的带领下,参观同志深入“溯廉课堂”“警悟课堂”“建瓴课堂”“明镜课堂”四个展厅,从源远流长的廉洁基因追根溯源,到封建社会文教崩坏的沉痛教训,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廉洁教育实践,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成就,穿越时空的历史典籍、光影流转的皮影戏艺术、声泪俱下的忏悔录,共同印证了廉洁在教育系统中的重要性,引导参观同志明晰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最后,走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展厅、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中的获奖作品和四川高校廉洁文化作品展厅,通过欣赏视频类、书画类、创意类作品达成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的育人效果。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中心将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基础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的“柔性”作用,拓展利用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等部门开发的廉洁文化资源来服务中心党组织建设和多元化廉洁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下一条:学校隆重举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关闭

蜀ICP20081203 电话号码:028-87099037 传真号码:028-87352232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光华村街55号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楼701室